SMT 32讯道4K/IP转播车

2018年8月我们成功向SMT交付了4K/IP转播车,这辆车是全国乃至亚洲最大规模的4K/IP转播车系统,可以与同期交付的24讯道4K/IP EFP系统快速级连,形成更大规模的转播系统
我们为转播车设计了基于数据中心构架的全IP/UHD系统。数据中心构架以及IP信号的优势全面优于基带信号格式。基于这样的最新技术,改系统达到了以下所述规模:
核心调度规模(视音频)
视频信号:864×864 3G/UHD TICO 信号、1728×1728 HD信号路由能力
音频信号:4096×4096 AES调度,可自由设置MADI或AES接口
切换台输入输出:192×96 3G/HD 信号处理能力 48×24 UHD信号处理能力
32讯道 UHD讯道,预留充足未来扩展空间
多画面显示:207路不同信号监看,支持28块显示器做不同Layout显示。并且所有监看信号均可通过核心数据中心自由调度,实现数据中心信号全监看
从系统各个部分规模看,新的转播车系统处理能力已经远超传统基带系统转播车,可以轻松应对未来的各种节目制作。
系统新特性
而IP数据中心系统带来的不仅是系统规模的革命,其技术特性使新的转播车系统在未来的使用中将具备以下传统基带系统不具备的新特点:
¬ 信号链路全冗余高安全
从系统结构图上可见,我们对整个系统链路做了全冗余设计,基于SMPTE 2022-7的设计,每一路信号在传输过程中均有双链路无缝切换保护,这就确保了全系统不仅没有单溃点,甚至传输链路都做到了全冗余备份。
¬ 系统信号传输低延时无阻塞
系统中采用了Cisco广电级交换机组成数据中心构架,配合GV的接入层设备。同时我们为系统信号路由配备了SDN管理服务器和Cisco动态带宽管理服务,确保了基于IP的信号传输无阻塞且延时为行内级别,完全符合Live制作要求
¬ 系统构架高适应性
通过引入2SI和TICO的UHD技术,我们实现了系统物理构架在3G格式和UHD格式无差别,这让用户在未来节目制作中不必再频繁更改系统物理构架,只需通过逻辑设置即可快速完成不同格式节目制作。
¬ HDR全链路处理
通过GV的摄像机原生HDR信号产生,加上全链路HDR信号传输以及多画面HDR信号监看能力,辅以末级HDR信号下变换器,我们设计的系统可以完成HDR节目信号制作,同时还可实现SDR信号同播。为用户制作高画质节目做了充分保障
¬ 未来扩容轻松便捷
基于传统IT数据中心构架的系统,具备快速堆叠扩容的特性,这使得系统在未来扩容非常方便,用户可快速在汇聚层接入更多的设备,达到系统扩容。而当总信号处理容量需要扩容时用户只需更换核心层设备,接入层设备可以完全保留。这样的扩容方式与传统矩阵的推到重建方式完全不同,有效保护了用户的投资。
另外我们为转播车选用的GV摄像机具有独有的坞站式设计,用户为系统扩容摄像机或对摄像机做移动不再需要重连任何摄像机信号电缆,只需移动摄像机基站内核和机头。这使得用户对系统机位的调整速度大大优于传统系统设计。
¬ PTP同步实现同步全冗余
通过IP数据中心构架,我们成功引入PTP同步技术,所有同步信号可跟随信号路由传输。由于全链路全冗余设计,我们的同步信号也做到了全冗余,所有设备实际都可接收到主备同步信号,比传统系统的同步系统更加安全。
¬ 信号线缆大幅简化系统物理结构
由于新的IP系统单电缆传输信号数量大大超过传统基带系统,并且数据中心信号采用组播方式,系统内不再存在巨量视分和基带电缆,确保用户可以在更小的转播车空间内搭建更大的系统,同时系统维护也更加方便
¬ 高效的系统管理和监控
在系统中我们配置了GV SDN管理系统和Cisco管理系统,两套系统实现互联互通,有效的管理了系统内所有GV设备和Cisco核心交换机,用户可快速完成系统设置并对信号路由链路实现可视化管理。
¬ 保留传统操作习惯
虽然在系统构架和传输格式上我们为用户带来了全新的技术体验,但在系统实际使用操作中我们将传统广电习惯全部保留下来。从摄像机使用调像(传统OCP调像)、信号路由调度(传统矩阵面板)到切换台(传统切换台操作)对于节目人员来说完全不需要接收长时间培训。这确保了新系统可以更加快速的投入使用。